晴時多雲

日前才被財長誇獎 彰銀今違反洗錢防制遭罰180萬

2017/01/24 22:27

金管會今天以違反洗錢防制法,開罰彰化銀行180萬元,並要求加強員工教育訓練。(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公股銀行近期出包頻傳,金管會今天表示,去年下半年執行洗錢防制之專案金檢,查出彰化銀行有大額交易,卻未依洗錢防制法之規定向法務部申報,因此,核處180萬元罰鍰,並要求加強彰銀必須加強員工訓練!

日前,財政部長許虞哲才公開讚許彰銀的公司營運績效佳,不料,今天就因為違反洗錢防制而被金管會開罰,無疑被狠狠打臉!這也是兆豐案之後,國內第一家銀行未落實洗錢防制被懲處。

金管會銀行局主秘陳妍沂表示,去年對彰銀辦理存款開戶及洗錢防制作業專案檢查發現,該銀行在2015年3月至2016年2月間辦理大額通貨交易、即超過50萬元申報作業,查有兩大缺失。

第一項是符合洗錢防制法申報條件之交易,因為操作錯誤,而有未登錄電腦大額資料庫或誤刪資料,致未依規定申報者;陳妍沂表示,根據調查,這部分違規主要應該是人為失誤導致,並非刻意為之。

第二項是依規定,若信用卡客戶繳納信用卡款項超過50萬元交易者,屬於代收款項是不用申報,但彰銀有十多筆交易,並非代收款項而是繳納自家銀行的信用卡,不屬代收款,卻同樣未依規定申報。

金管會表示,彰銀顯然對洗錢防制之規定有所誤解,而發生第二項缺失,除了核處罰鍰新臺幣180萬元,並要求其他監理要求事項,包括:加強行員教育訓練,強化法令遵循,改善申報制度及電腦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