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銀更換股務代理 台新金:政府誠信何在?

2017/01/23 20:33

彰銀董事會通過更換股務代理機構,台新金財務長林維俊抨擊,公權力不應介入彰銀經營權。(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彰化銀行今日公告更換股務代理,由元大證券改為兆豐證券,台新金發表聲明,抨擊財政部之公股代表違反利益迴避原則,視金融法規爲無物,把股務代理機構作為爭奪經營權之工具;此舉更違反行政院日前宣示「公權力不介入彰銀經營權」之立場,籲請彰銀切勿執行違法之決議。

彰銀經營權之爭,越演越烈,財政部公股代表於今日彰銀董事會決議通過,將股務代理機構由元大證券更換為兆豐證券,此舉,引發台新金強烈不滿。

對此,台新金財務長林維俊表示,股務代理機構執掌股務管理及股東服務,擁有股東個人資料,因此,必嚴格遵循「股務中立」原則;不料,財政部公股代表之董事罔顧彰銀及全體股東權益,意圖規避股務代理機構應予中立之法令規定,同意元大證券函請彰銀協議終止股務代理合約。

林維俊指出,台新金控身為彰銀第一大股東,對此決議表示反對,並就財政部操控下之彰銀董事會決議内容,深表遺憾及憤怒。

此舉預期為使元大證券得於今年6月彰銀股東常會,再次為財政部或公股行庫辦理股東會出席委託書徵求事務,企圖繼續爭取彰銀經營權,顯已公然違反政府宣示「公權力不介入彰銀經營權」之立場。

台新金強調,若意圖規避法令而更換股務代理機構之作法得被容許,「股務中立」精神形同虛無,金融秩序何以維持?群起效尤,恐係另一波災難。

「這叫做公權力不介入彰銀經營權之爭嗎?」林維俊說,如果,財政部公股小組尚可透過彰銀董事會,更換股務代理機構而實際介入,不禁要問:政府誠信何在?

林維俊指出,現在突然更換股務代理機構,不符常理也不符公司治理,盼財政部公股小組能懸崖勒馬,信守政府承諾,遵守「公權力不介入彰銀經營權之爭」之揭示,讓人民可以再次相信政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