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造業產值上修 IEK估:今年成長2.52%

2017/01/19 10:52

工研院IEK經理陳志強表示,全球半導體需求顯現,使我國出口復甦步伐拉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今天舉行記者會,將2017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從原本預估的1%、上修至2.52%,產值估計達17.32兆元,將較2016年產值增加4300億元。IEK表示,全球半導體需求顯現,使我國出口復甦步伐拉大,加上世界景氣觸底緩升,均有利我國出口展望。

台灣出口逐漸回溫!根據IEK團隊預測,去年我國製造業產值年增率為衰退3.97%,展望今年,將轉為正成長2.52%。

工研院IEK經理陳志強表示,台灣製造產業2017年將面對四大正面因素,第一,全球景氣與貿易回溫,有利我國出口展望;第二,國際油價等原物料價格可望止跌回升,通縮壓力減緩;第三,美國將擴大基礎建設等公共投資,以提振經濟;第四,國內五大產業創新政策與新南向政策正式啟動等,可望對我國製造業生產帶來助益。

不過,陳志強也提醒,今年製造業也有負面因素,包括,英國3月將啟動脫歐談判、及荷法德大選期間的歐洲政經局勢動盪,政治不確定性將干擾金融市場信心;再者,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興起、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可能加大國際匯市波動;及中國「供給側改革」與「紅色供應鏈」持續深化,可能帶來負面影響。

整體來說,陳志強認為,儘管2017年主要國家經濟風險猶存,但國內外機構預估全球景氣將觸底緩升,國際油價等原物料價格可望回升,有利我國出口展望;加上全球半導體需求顯現、出口復甦步伐拉大,同時我景氣領先指標維持上升趨勢,經濟情勢審慎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