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例一休引爭議 高志明:政府無動於衷嗎?

2017/01/17 00:07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一例一休勞動新制引發爭議,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今天發文表示,請給「Knowledge Worker」一些尊嚴,也應在『給「頭家」彈性」』或『給「辛勞」(受僱者)彈性』間,擇一決策,「給一些些加班彈性,政府可以無動於衷嗎?」

高志明表示,台灣的資源少、人口多,必須要靠技術、靠創意,自然就必須要有足夠的「Knowledge Worker」,大家應該都會同意。

美國矽谷的成功,完全依賴來自世界各國「Knowledge Worker」之貢獻;「Knowledge Worker」從事科技研發、文化創意,幾乎無人照傳統製造業

的「出勤時間.加班限制」作息,他們卻能奉獻其心智心力。

沒有「頭家」能夠不給極高代價,而輕易剝削「Knowledge Worker」的,

連美國都沒有對「Knowledge Worker」設立各種加班限制的法規,台灣的「勞動新法」也應該給他們應有的尊嚴。

高志明強調,「勞動新法」要保護勞動者,要提高勞動者的收入,沒有人會反對,但是台灣社會確實有不少收入「不足以養家糊口」的基層人口。法令不給「頭家」彈性或許是合理的;但總要給受僱者彈性,讓他們在自由意志下,有滿足必須要養家糊口,多賺一些錢的機會。

他認為,以現在媒體深入社會報導新聞及全球資訊流通的快速,要有「頭家」能夠長期剝削受僱者,已是不太可能的事。連台灣最重要的科技廠商台積電、大立光的CEO都呼籲勞動新法要給一些些「加班彈性」,政府可以「無動於衷」嗎?

在未來「人工智慧」、「機械人」、「關燈工廠」、「無人工廠」、「創意科技」「個人工作室」即將不斷精進、凸顯的世代裡,各種產業還是需要靠人才。

但是已經很難區分出「藍領」與「白領」,或「頭家」與「辛勞」,更難區分出「勞力者」與「勞心者」,屆時還能適用今天的「勞動新法」嗎?

高志明說,若政府官員能真正實地瞭解基層必須要「養家糊口」多賺一些錢的受僱者,必須在「被限制加班」的工廠下班後,趕車趕路去兼任第二份工作的辛酸,尤其是在颳風下雨的不良氣候中,您會感心酸、與同情。

相信您們就會同意,在目前台灣的經濟景氣低迷情況下,能讓受僱者在其自主意識下,保有一些「加班的彈性與尊嚴」, 讓大家共同為台灣的發展與生存打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