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例一休上路 宅配業者也醞釀調漲

2017/01/06 21:12

東元家電今日(6)舉行2017年度新品發表會,推出一系列節能新品。(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一例一休上路,靠人力配送的宅配業,也醞釀調漲,東元電機(1504)董事長邱純枝今日指出,台灣宅配通(2642)採輪班制,假日、春節配送成本高漲,最快1至2個月內在運費上適度反映成本,但目前預估,每件配送的漲幅,一定在「買不到1顆滷蛋」的個位數。

東元家電今日(6)舉行2017年度新品發表會,推出一系列節能新產品,並打出「雲端科技、全民共享」目標,希望能為民眾節省荷包。

不過,一例一休正式上路,東元電機也受到不小的影響, 東元電機董事長邱純枝會後指出,原本東元電機員工的加班費就優於以往的規定,一例一休上路後,加班費影響不大,但「不休假獎金」未來一年恐增3至5千萬元。

相較之下,週六及週日、過年期間都要配送的關係企業「台灣宅配通」,將受到較大衝擊。同時擔任台灣宅配通董事長的邱純枝指出,目前的配送採取輪班制,必須符合不能連續工作5天、7天內一定要休息的規定,因此人員必須用輪調的方式,整體成本「會有一些增加」,有些同業「星期六、日乾脆不做了」。

邱純枝說,星期六、日配送真的是「費用高很多」,是否停止假日配送,目前台灣宅配通還在觀望,除了有大宗客戶外,因為沒有龍頭業者決定週六日不配送,因此,目前台灣宅配通仍維持假日配送政策。

不過,往年過年期間都維持送件,今年還是照常,邱純枝說,可以預期「費用一定會增加很多」,勢必得「漲個幾塊錢來反映」,可能會在運費上適度增加,但目前還在計算中,必須實際營運幾周,才能計算出影響程度。

她強調,宅配業是薄利行業,因這個行業的「二大成本」油價及人員費用都增加了,未來要不假日停止配送,要不就是調漲運費,但可能的漲幅「一定個位數」、「買不到一顆滷蛋的錢」,最快1、2個月內會定案。

雖然如此,邱純枝強調,「員工的加薪」絕對不能受到影響,因為公司不加薪,就留不住好員工,東元員工平均加薪幅度大約2%到3%,基層員工若表現優異,將會有10%以上的加薪幅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