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資金大搬風 去年歐股基金失血1059億美元

2017/01/03 17:41

去年受到英國脫歐和川普意外勝選影響,國際資金出現大搬風。(法新社)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去年受到英國脫歐和川普意外勝選影響,國際資金出現大搬風,前年吸金王的歐股基金,連3年吸金止步,今年來轉失血1059億美元,是去年最大輸家;反觀已連2年失血的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則因商品市場回暖帶動,以217億美元的累計淨流入,一舉奪下去年吸金王。

檢視去年全球股票基金各季資金動能,可進一步看到國際資金挪移的方向,受惠原物料和能源價格在首季觸底後持續反彈,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前三季吸金力道呈現逐季擴大,即便第四季在川普意外勝選和美國升息等利空衝擊下再轉失血,但全年度仍累計淨流入217億美元,吸金力道穩居全球股票基金之冠。

不過,除了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年度吸金奪冠外,反觀其他區域新興市場基金因基本面和題材面分化,致使資金佈局腳步不同調,僅拉美基金全年有小幅淨流入。

至於上半年資金動能相對疲弱的美股基金,下半年反倒逆勢崛起,頗有倒吃甘蔗的勢頭,美股基金第二季賣壓較首季大幅收斂,第三季更一舉翻正,吸金力道於第四季更在川普主張「美國優先」、聯準會升息和美元走強等因素助攻下,僅第四季累計淨流入便高達462億美元,反映出國際資金對美股基金的青睞。

摩根投信表示,成熟市場上半年整體資金動能相對落後新興市場,但至下半年國際股市再度出現輪轉,市場又轉而偏好成熟市場,而川普爆冷當選美國總統,「美國優先」政見更為美國華爾街股挹注新一波的活力泉源,吸引國際資金重回美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