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內外皆溫 台經院:台灣經濟已走出雪隧!

2016/12/23 11:50

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當前台灣景氣呈現內外皆溫情況,「台灣經濟已走出雪隧!」(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經院今發布11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製造業與服務業營業氣候點分別是連續第二個月與第四個月回升,唯有營建業受房市持續修正影響,連續兩個月下降。

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當前台灣景氣呈現內外皆溫情況,製造業受到出口兩位數成長看法樂觀,服務業也在失業率連三降以及股市表現不錯下,有不錯感受,整體來看,「台灣經濟已走出雪隧!」

儘管台灣景氣已經見到曙光,但孫明德也提醒,後面「路障」仍多,包括川普上任後究竟會施行哪些政策,是否真的祭出45%高關稅等,以及英國脫歐明年正式啟動,加上法國、德國等地大選等,歐洲情勢不明;中國近期出現「錢荒」,是否產生房市泡沫等,都需要持續關注。

台經院指出,全球整體經濟情勢持續回溫,帶動我國11月出口成長率與外銷訂單金額續創今年新高,推升製造業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

根據台經院調查,製造業廠商認為當(11)月景氣為「好」比率為35.2%,較上月31.3%增加3.9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19.3%,較上月21.6%減少2.3個百分點。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的看法,則出現持平。其中,對當月及未來半年景氣均以石油及煤製品業看好比例較高。

服務業方面因週年慶與年底耶誕商機來臨,以及國內經濟情勢逐漸好轉,零售業對當月及未來景氣看法均較其他服務業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