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NBC:蔡川熱線前 台灣早有國際知名度

2016/12/19 18:30

今年4月,希拉蕊在台裔國會眾議員孟昭文(Grace Meng,右2)等人的陪同下大啖珍珠奶茶。(資料照,路透)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國知名財經媒體CNBC報導,川普與蔡英文熱線雖讓台灣躍上國際版面,但在此之前,台灣早就有「相當程度的國際知名度」。CNBC表示,台灣雖然低調,卻是科技文化十分豐碩的地方,包括:筆電及半導體重鎮、珍奶及貓咪咖啡廳發源地、以及自行車及機車大國。

CNBC團隊在11月下旬到訪台灣,採訪了時任外貿協會董事長的梁國新,原本沒有打算立即推出相關報導。沒想到12月2日一通「川蔡熱線」,讓台灣成為新聞熱點,CNBC在兩天後順勢刊登專文介紹台灣,標題為「Made in Taiwan: laptops, bubble tea, bikes and lots more」。

文中指出,台灣是經濟大國,每年出口值3千億美元,被世界經濟論壇評為全球竸爭力第15名,勝過中國及不少G20大國。CNBC認為,台灣的財富與科技業息息相關,例如蘋果iPhone使用的半導體是台灣製,今年下半年因出貨旺,帶動台灣出口來到一年多新高。

報導中提到,台灣科技業發達、且與亞洲大國及美國的經濟關係緊密,因此雖是羽量級小國,卻能在全球打出超越其「量級」的經濟水準;不過也因此讓大家忽略它在其他方面的表現,例如自行車、李安、珍奶和貓咪咖啡廳。

襲捲全球的珍珠奶茶,國際間普遍認為是從日本紅出來,但發源地其實在台灣。CNBC説,一般公認珍奶早來自台灣第三大城市台中,最常見的配方是紅茶、牛奶、珍珠,有的時候還會有加入焦糖布丁、椰果,甚至紅豆。

另外,執導多部知名好萊塢電影如《臥虎藏龍》、《斷背山》、《少年 Pi》的大導演李安,則出生於台灣南部的屏東,隨後才赴美國發展。

CNBC也指出,愛寵物成癡的美國人,應該會很驚訝,全球第一間貓咪咖啡廳是出現在台灣,亦即1998年開張的Cat Flower Garden。跟珍珠奶茶一様,貓咪咖啡廳的概念傳到了日本,被發揚光大。20年後的今天,全世界各大城市包括紐約、倫敦、清邁、雪梨都可看到寵物咖啡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