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併購萊迪思的私募基金 部分資金來自中國國務院

2016/11/28 23:54

美國私募基金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將以13億美元併購美國晶片製造商萊迪思半導體,但「路透」踢爆,Canyon Bridge獲得中國政府的部分融資,且與中國的太空計畫有間接關係。(圖/取自網路)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美國私募基金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本月3日宣布,將以13億美元(含負債)併購美國晶片製造商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但「路透」踢爆,Canyon Bridge獲得中國政府的部分融資,且與中國的太空計畫有間接關係。

 

「路透」檢視中國國有企業註冊的近12筆申報資料,發現Canyon Bridge初始資金來自於中國國務院。追蹤半導體業和熟知美國外商投資審查規定的分析師指出,這層關係可能使Canyon Bridge併購萊迪思的交易,引發美國監管機構的更嚴格審查,因為美方擔心Canyon Bridge所得的技術,可能被用於中國的軍事。

 

華府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劉易斯(James Lewis)表示:「Canyon Bridge與中國政府有關係,這個一個警訊,雖然未必會導致交易被封殺,卻可能面臨諸多阻礙。」

 

總部位於波特蘭的萊迪思,生產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讓企業能將自己的軟體放在矽晶片上,以做不同的用途。萊迪思並未向美國軍方出售晶片,但其2大對手賽靈思(Xilinx)和英特爾旗下的拓朗半導體(Altera)所生產的晶片,都用於軍事科技。

 

Canyon Bridge併購萊迪思的交易,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尚未批准。產業專家和CFIUS觀察家指出,CFIUS如何判斷萊迪思可程式晶片的潛在軍事應用,將決定這筆交易的生死。

 

併購萊迪思是中國政府支持企業進軍美國半導體部門的最新嘗試。目前並不清楚CFIUS是否會阻擋這筆交易,一旦決定阻擋,將對中國形成另一次重擊。最近幾個月,美國、德國和澳洲紛紛以國家安全為由,封殺中國企業的併購案。

 

根據萊迪思向美國證管會(SEC)申報的資料,總部位於加州的Canyon Bridge,唯一的投資人是中國風險資本基金公司(China Venture Capital Fund)旗下的一個單位,而中國風險資本基金公司又是中國國新控股公司(China Reform Holdings)的孫公司。

 

「路透」檢視截至今年6月16日中國企業申報資料,發現中國國務院是中國國新控股公司的唯一股東。中國國新控股公司在官網上表示,中國政府透過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對該公司進行投資。

 

根據中國國新控股公司去年發布的2014年年報,該公司準備「投資與國家安全和國家經濟命脈有關的新興戰略產業」。

 

中國企業申報資料也顯示,中國國新控股公司透過子公司國新國際投資公司(Guoxin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入股中國航天投資公司(China Aerospace Investment Holdings)。而中國航天投資公司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CASC)的主要投資部門。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負責研發和發射中國所有的火箭、衛星、載人太空船、太空站,以及各種戰略飛彈和其他武器。

 

CFIUS觀察家表示,儘管彼此的關係都是間接的,中國國新控股公司、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和萊迪思可能將技術用於軍事用途,他們之間的關係可能引起CFIUS注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