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缺工? 商總:年輕人都跑去中、港、星

2016/10/28 18:15

全國商業總會今發表2016年產業建言書,圖中為理事長賴正鎰。(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國商業總會今(28日) 發表「2016產業建言書」,旗下包括旅館、貨運、蔬果及電器公會都表示缺工嚴重,導致卡車司機平均年齡逼近55歲,「農村採果的平均年齡超過70歲」。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説,缺工主要是年輕人往海外發展,很多跑去中國、香港及新加坡,留在台灣的則選擇自己創業或較輕鬆的工作。

商總表示,很多服務業極度缺工,在前朝馬政府時代,已與行政院談妥引進8000外勞,但新政府上台後又全部重來。青果公會理事長蔡長龍建議政府開放農業外勞,主要是目前雖有不少年輕人返鄉務農,但在農村採果的勞工,平均年齡仍高達71歲,長期面臨無法找不到工人的問題。賴正鎰同時轉述「不過昨天會談時,林全院長持保留態度。」

另外,中華民國汽車貨運公會全聯會前理事長梁國山指出,卡車司機的平均年齡也不年輕,在50-55歲之間,很少有年輕人願意從事。

電器公會理事長王友本表示,電器行業經常要把500公升以上的冰箱搬到公寓五樓,這種工作少有人願意做,通常都是老闆自己或找兒子、親友;但缺工又不能請外勞,導致社區的電器商被量販或網購業者打趴。「其實電器這行不僅只出賣勞力,還要有技術。早年台灣技職教育做得很好,學電器修護的就很專注做這行。」他呼籲政府,重新加強技職教育,短期並以外勞來補人力不足。

被問到期盼政府如何解決缺工問題,賴正鎰指出,應給一個夢想和方向感。他說,自己的女兒有好多同學跑去新加坡和香港,「我在中國徵人,也有很多台灣人來應徵。」他認為,年輕人前往海外發展,可能是感覺在台灣沒有未來,「大家對新政府期望高,若新政府給年輕人明確的藍圖,就會想留下來。」賴正鎰表示,中國喊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到處都看到年輕人在創業。「相形之下,五加二創新產業似乎沒給年輕人那麼明確的方向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