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綜所稅標扣額小確幸沒了!財長縮口稱「言之過早」

2016/10/26 16:38

財政部長許虞哲縮口表示,明年稅改調整標的是否為標準扣除額,仍言之過早。(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今日早上才拋出將進行中長期大幅稅改,稅收增加後將提高標準扣除額,但3個多小時後,財政部長許虞哲又縮口表示,明年4、5月提出的稅改主軸在於股利所得課方式,改制後稅收若有增加,會考慮調降部分稅負,至於調整標的是否為標準扣除額,仍言之過早。

財政部下午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由許虞哲親自說明上午言論。外界有聲音解釋,財政部突然召開記者會,與立委、行政院震怒,政策未獲共識就拋出,且還是在與國民黨立委對談時說出口有關,只好趕快出面說明滅火。

對於外界傳言,許虞哲解釋,早上提及綜所稅標準扣除額,是因為有立委詢問,財部將如何提高稅額試算使用比率,當時回應立委,稅額試算只有採用標準扣除額申報的民眾可以適用,財部每年都會檢討如何擴大適用範圍,澄清不是直指要調高標扣額。

許虞哲表示,明年4、5月將進行的中期稅制改革,主軸為股利課稅方式是否要修正,例如兩稅合一、減半扣抵制度是否要調整,目前已委託中華財政學會進行研究,有初步結論就會召開公聽會、設立網站聽取各界意見,並且與行政院、執政黨、社會大眾取得共識後才會推動。

記者會上,面對在場媒體質疑,明明上午確實有親口說出標準扣除額一定會調高等發言。許虞哲回應,股利所得稅改目前確定的修改方向只有「不影響總稅收」及「兼顧絕大多數納稅義務人」,至於怎麼增減修正仍屬未知,若稅收有增加會不會用在調高標扣額,仍言之過早,得看改革後稅收到底有沒有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