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交大奈米晶片檢測 產值可望達10幾億美金

2016/10/24 11:22

交大奈米檢測研究團隊十年磨一鏡,研發出來的可拋棄式晶片可用在醫療及癌症的篩檢。(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交通大學跨領域技術團隊成功研發「閘極可拋棄式的奈米電子生醫檢測平台」,較目前醫界使用的檢測技術速度更快且靈敏度高達千倍以上,同時解決傳統半導體矽奈米線電晶體高成本及定量檢測不易的問題。並完成B型肝炎抗原蛋白、肺炎鏈球菌等驗證,預計兩年後產品上市,未來可針對早期癌症及疾病病因檢測,成為對抗癌症及各式病毒的一大利器。

具成本低且靈敏度高和時間少等特性。(記者洪美秀攝)

交大奈米生醫感測是跨領域研究,團隊在教育部5年500億計畫支持下,成立生物分子尖端探測研究小組,成員包括生醫工程所許鉦宗、應用化學系李耀坤、生物科技系吳東昆及師範大學化學系洪偉修,並與多名醫學中心和醫師團隊合作。

交大許鉦宗說,這是個10年的研究計畫,5年前團隊開始進行「閘極可拋棄式之奈米電子生醫檢測平台」技術,這項獨步全球的創新檢測方法靈敏度已達到sub-fM(< 10-15體積莫耳濃度)等級,較目前使用的檢測方法靈敏度高千倍以上,檢測時間也從數小時縮短到20分鐘。技術團隊目前已完成肉毒桿菌毒素、B型肝炎抗原蛋白、肺炎鏈球菌等不同標的物的驗證;檢測平台具8通道並可持續擴充,能同時檢測不同生物標記,對早期癌症及疾病提供絕佳檢測工具。

取得技轉權的神鉦生技顏嘉麟總經理說,「閘極可拋棄式之奈米電子生醫檢測平台」有機會解決半導體矽奈米線電晶體高成本、定量檢測不易的問題,預計2年後推出產品;第一代產品將提供學研單位作為藥物篩選、各式生物感測應用之開發,第二代產品將針對特定疾病推出快速檢測醫檢套組,為我國生醫電子產業發展跨步邁進,創造更高價值。

許鉦宗說,這10年來已獲得教育部和科技部約3000~5000萬元的補助,除教育部5年500億計畫長期補助,「閘極可拋棄式之奈米電子生醫檢測平台」技術更獲選為科技部今年度「奈米生技成果與產學亮點」,將於11月15日於科技部與業界分享研發及產學合作成果。

許鉦宗也說,這項技術的產值光是國內藥廠就達7億美金以上,預計2020年可達10幾億美金,這項研究將是台灣未來Bio-ict的重要產業成果。

預計2年後產品上市,預計產值達10幾億美金。(記者洪美秀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