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調:手機面板將一路漲到年底

2016/10/24 08:38

市調:手機面板將一路漲到年底。(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研究顯示,由於手機面板需求強勁態勢未歇,中低階面板價格已連續三個季度上漲,加上中高階FHD機種需求短期內亦呈現轉強,使FHD Cell價格也出現上漲趨勢,預估今年底前手機面板全線需求仍會維持強勁力道,面板價格保持在相對高點,不過明年第一季底之後,手機面板價格反轉壓力將升高。

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范博毓表示,今年以來面板供給陸續受到面板廠關閉部分產線、地震及面板廠產品銷售策略調整等影響,導致可供應產能減少,但需求則一反過去兩年的低迷,出現不小的成長力道,特別在中國手機市場,因而導致了供需失衡的狀態。

第三季開始大尺寸面板需求增強,進一步壓縮手機的供給產能,導致手機面板價格出現大幅成長。5吋HD Cell面板價格在9月份已站上4美元,預估10月有機會朝5美元邁進,9月5.5吋FHD Cell面板價格也已站穩6-7美元US,在AMOLED缺貨,品牌廠將部分需求轉回LTPS FHD機種的狀況下,預估年底前仍有上漲空間。

范博毓指出,整體手機面板市場在供不應求狀態下,價格已連續三個季度維持強勁成長力道,接下來市場出現調整的時間點,FHD機種將取決於新增的LTPS產能量產的時間,HD機種則取決於中國面板廠正式使用8.5代線量產手機面板的時程。

由於今年原訂陸續量產的5條新增LTPS產線時程都已遞延,並預計集中在今年底至明年初放量,將增加中高階FHD機種供給,而中國面板廠則規劃年底開始在8.5代線正式量產HD機種,眾多新增產能都將對面板供給投下新的變數。

另一方面,在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動能趨緩下,AMOLED手機在市場上的能見度卻越來越高,WitsView預估,2017年AMOLED手機市場滲透率有望逼近30%,將持續壓縮傳統TFT-LCD的空間,因此在2017年第一季底後,手機面板市場將逐漸面臨供過於求的風險,價格反轉的壓力恐急遽升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