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大蓋晶圓廠 張忠謀老神在在:不受影響

2016/10/22 12:36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台積電擁有領先業界的差異化技術,不受中國大蓋晶圓廠影響。圖為張忠謀今日偕夫人出席台積電運動會。(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大肆投資興建晶圓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日對此表示, 因增加產能屬成熟製程,對已有成熟產能的公司將造成影響,但台積電強調差異化技術與產能策略,這也是賺錢的關鍵,不受影響。

張忠謀指出,中國投資興建的晶圓廠產能一旦開出後,將使製程成熟,尤其是28奈米或更成熟製程的產能增加, 產能增加就會競爭激烈 台積電向來以技術差異取勝,他舉例28奈米就有好幾種差異技術,即使40或更成熟製程的製造生產也跟5年前不一樣。

張忠謀說,台積電每年約花1/4的研發經費,在發展成熟製程的差異化技術,因為台積電總是最先建立每一先進製程技術,一旦建立就不再增加產能,並利用已建立產能創造差異,這不是簡單的策略,卻是台積電賺錢關鍵。

張忠謀認為,中國投資興建晶圓廠最大影響是增加成熟產能,預期產能開出對所有已有成熟產能的公司是威脅,跟中國一樣成熟製程的競爭會更厲害,台積電不僅沒有影響,還會利用差異技術繼續占據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