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LED面板供應不足 VR出貨恐受影響

2016/10/19 13:11

友達的OLED面板除了做成正圓形應用在智慧手錶上,也鎖定VR為利基市場,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出貨;群創的OLED產線可望於年底量產,VR市場也是其目標市場之一。 (照片為友達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索尼PS VR在10月13日發售後隨即被搶購一空,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穿戴裝置分析師蔡卓卲表示,一般VR裝置的需求在未來的一兩年值得期待,但零組件供給不足恐將影響一般VR裝置的出貨量,其中OLED面板的供應量是廠商無法提供更多存貨的最大瓶頸。

目前國內面板廠商中,唯一開始量產OLED面板的友達(2409),除了穿戴裝置,已早早鎖定VR為利基市場,並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出貨;群創(3481)的OLED產線可望於年底量產,VR市場也是其目標市場之一。

蔡卓卲指出,現在無論是HTC Vive、Oculus Rift或索尼的PS VR都面臨需求熱絡,但產能嚴重不足的窘境,面對即將到來的11、12月銷售旺季,恐怕各家都沒有足夠的存貨以對應消費者的需求。

蔡卓卲分析,除了因為VR需求高於預期,推升市場對OLED面板的需求提高外,智慧型手機積極導入OLED面板也明顯擠壓VR產品的供應量,再加上近日Google推出的Daydream View將進一步推升智慧型手機採用OLED面板,拓墣預估接下來1~2年間一般VR裝置零組件供應吃緊的狀況恐怕無法緩解。

在這一波VR爭霸戰中,拓墣看好索尼為最大贏家,索尼在10月推出PS VR後,11月開始將販售PS4 Pro,在添加VR、HDR功能特色及主機改版的吸引力下,索尼今年遊戲機的銷售量將衝上高點,拓墣預估2016年PS4整體銷售量將會達到1,840萬台,並且2017年將成長15.2%,達2,120萬台。

相比之下,HTC Vive、Oculus Rift等競爭對手不僅要面臨零組件缺貨導致供貨不足的困境,還得面對來勢洶洶的PS VR搶占市場,未來的考驗更加嚴峻。而國內光學鏡頭廠今國光學(6209)是PS4 Pro鏡頭獨家供應商,也將有機會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