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400大富豪 台裔4人上榜

2016/10/05 21:38

雅虎創辦人楊致遠是名列今年《富比世》美國400大富豪榜的4位台裔人士之一。(彭博)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富比世》雜誌公布2016年美國400大富豪榜,今年移民人數增加,台裔人士有4人上榜,包括:記憶體大廠金士頓科技(Kingston)創辦人孫大衛、GPS導航設備商Garmin共同創辦人高民環、雅虎(Yahoo)創辦人楊致遠、和繪圖晶片製造商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

美國400大富豪中,孫大衛以身家55億美元(約新台幣1705億元)排第90名,高民環家族以28億美元(約新台幣868億元)名列第246,楊致遠以22億美元(約新台幣682億元)排第321,黃仁勳以17億美元(約新台幣527億元)排第395。

孫大衛現年64歲,1978年在美國籃球聯盟認識了長期生意夥伴杜紀川,兩人從車庫創立電腦記憶體公司,以此發跡。1987年華爾街股災時,孫、杜幾乎傾家蕩產,兩人短期內捲土重來,再度從車庫踏入表面貼裝記憶體晶片市場,發展金士頓成為儲存與記憶體大廠。

孫在2004年總統大選爭議時,還曾捐新台幣1億元作為驗票經費。

高民環現年67歲,出生南投縣竹山鎮,創設台灣航電,從一個公務員之子變成全球富豪。他於1970年代前往美國,取得田納西大學工程學博士,1989年與柏瑞爾(Gary Burrell)將GPS導航商業化,共同創辦GPS導航設備製造商Garmin,且智慧手機侵蝕導航設備銷售時,率領公司多樣化發展,研發健身穿戴裝置、自行車電腦、狗狗追蹤器等。

楊致遠10歲時移民美國,在攻讀史丹佛博士學位時,1995年與夥伴費羅(David Filo)共同創辦雅虎。他在拒絕微軟併購提議後,2009年1月辭去執行長職位、2012年離開董事會,後來透過創投AME Cloud Ventures投資50多家與數據資料有關的新創公司,現在是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成員、持有一小部份股權。

黃仁勳來自台南,孩童時期與父母先移居泰國,後來和哥哥寄居在美國舅舅家中,最後和父母在美國西北俄勒岡州團聚。他取得史丹佛大學工程學位,1993年和同伴成立繪圖晶片製造公司輝達(Nvidia),一路發展成為電腦遊戲主力,且擴張到為數據中心及自動駕駛車用設計晶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