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信、國寶涉3大弊案 辜仲諒、朱國榮被訴

2016/10/05 14:32

特偵組今日偵結中信金、國寶集團涉掏空、內線交易、炒股等案。(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特偵組今日偵結中信金、國寶集團涉掏空、內線交易、炒股等案,起訴中信金控實際負責人辜仲諒、國寶總裁朱國榮等8人;全案可分為3大區塊,一為辜仲諒掏空集團3億美元轉匯私用,二是中信人壽併購台壽保時,涉高買國寶所提供房產等擔保品,圖利國寶近10億元;三為國寶在中信人壽併購台壽保的重大訊息未曝光前,大量買進台壽保股票套利,及炒作龍邦國際股票套利。

特偵組今日起訴的8人,除了辜仲諒、朱國榮外,還包括前中信金控副總經理陳俊哲、中信金董事長室專門委員張明田、辜家大總管吳豐富、小帳房張素珠、中信管理處前經理張友琛,以及國寶員工林桂馨。

有關掏空資產部分,特偵組指出,辜濂松、辜仲諒父子於93年至96年間,為投資中國北京市房產,利用投資不良債權的名義,將中信金控資產透過中信商銀香港分行及台灣總行,層層轉匯至辜濂松、辜仲諒投資的境外公司,資金最後流入辜仲諒帳戶,總計掏空集團逾3億美元,但因辜濂松已死亡,獲不起訴。

圖利國寶部分,辜仲諒為順利以中信金控併購台壽保,與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私下達成協議,於104年2月併購案核准前,即以國寶所有的房產承作擔保放款提供資金,而後再利用中信人壽資金高買擔保品,圖利國寶近10億元,造成中信人壽超過1億1,755萬元的重大損害。

內線交易、炒股部分,朱國榮於103年底至104年初,與辜仲諒達成併購台壽保協議後,在併購案未曝光之前,大量買進台壽保股票,而後再全數賣出,不法獲利逾1億8,326萬元;此外,朱國榮另以高價買進、低價賣出或相對成交等方式,進行炒作、操縱龍邦國際股價,先後共計獲利5,800萬2,101 元。

至於中信銀內湖購地案,也涉嫌以低價高賣方式掏空中信銀,損及中信銀17億元利益,此案現由台北地檢署偵辦中。

特偵組表示,全案另有李聲凱、歐詠茵、黃汝強3名被告滯留國外,已發布通緝,至於張明人、朱國榮前妻劉慶珠、中信金行政長陳永晉、中信銀協理柯弘達、中信員工林翌藍、中信員工詹桂綺等6人,涉違《證券交易法》部分,已移請台北地檢署偵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