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創立20年 調整規模競爭成為價值競爭

2016/10/01 15:56

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左)、蔡國新(右)將以價值競爭為核心概念,一起帶領該公司邁向未來。(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友達光電今年成立20周年,今天用運動會和2萬名員工及其眷屬一同在新竹縣立體育場慶賀。董事長彭双浪說,因應面板業近年的市場變化,他們調整腳步從過去的規模競爭改變路線到價值競爭,利用現有技術領先的利基,未來將持續投入研發,結合累積的生產技術和管理經驗轉換成最高價值,提高跟競爭者的差異性,投入加大加值化、商用產品、或整合性產品的比重,就算面對目前仍是主要產能和營收的大宗產品,也會往更高附加價值的區塊去做。

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說,因應面板業近年的市場變化,他們調整腳步從過去的規模競爭改變路線到價值競爭。(記者黃美珠攝)

彭双浪更直言,未來友達不會在規模上維持前3大的地位,因為「規模不保證你能夠獲利!」但一定會在價值競爭跟價值提昇、獲利能力上維持在前段班。

友達光電今天慶祝20歲生日,董事長彭双浪(右2)、總經理蔡國新(右)跟員工眷屬們一起在運動會上切蛋糕慶祝。(記者黃美珠攝)

他說,他們也正用友達光電AMOLED的產能去開發更多新的應用,讓這些應用的單價更高,單位面積可以賣得更高,獲得更好的獲利。

不過彭双浪也說,AMOLED是1個相當龐大的資本投資。以友達在近年採smart-investment(聰明投資)對策來看,必須要確保可以在合理時間內達到回收,能夠回饋到股東、員工、或是社會大眾去才會進行投資,否則不會躁進、貿然大舉投入,只會適度的做擴充技術、放大價值這類的事情。

就像下個月將在中國崑山開幕的6代「低溫多晶矽」(LTPS)為例,正因友達相信隨著量產的開始,他們可以在高端的手機、筆電、甚至其他的應用部分很快佔有更高的市佔率。

至於讓產品怎麼加值?彭双浪說,他們希望面板上面可以加更多的東西,而這些是他們能用現有技術,或工廠製程相似的直接附加上去的。例如是 touch、sensor,甚至也可以是系統。

而友達已逐漸具備一些硬體跟軟體的實力,所以在系統上面也做了很多的著墨。他們初步已經看到了幾個市場,像是智慧零售、車聯網、或物聯網等。這些因具有非常高的整合度,困難將在技術、產品生產、甚至是供應鏈、客戶布局、以及生產線要如何做到少量多樣上。

但是友達配合不同世代所需的不同產品,已練就了做少量多樣的能力,彭双浪認為他們應該是這方面業界最有實力的。

總經理蔡國新說,他們未來將把技術差異化做得更好,原來核心的顯示器領域也會在很多新的應用上擴大友達的領先。例如穿戴式的、VR、電動車或是自駕車的顯示技術、醫療或是工控、戶外顯示屏等,都將藉由友達的研發資源,把技術提昇更好、讓技術差異化更高,以提早領先進入這塊應用市場,用技術的優勢擴大這方面的業務量,至帶動客戶、供應商夥伴一起面臨整個產業變化的挑戰和未來發展。

相關影音

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左)、蔡國新(右)攜手合作要帶領該公司邁向未來。(記者黃美珠攝)

友達光電今天慶祝20歲生日,董事長彭双浪(左拿麥克風者)、總經理蔡國新(左2)跟員工眷屬們一起在運動會上切蛋糕慶祝。(記者黃美珠攝)

友達光電總經理蔡國新(面對鏡頭右2)手持龍頭,帶領其他主管一起舞龍。(圖由友達光電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