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許金龍4度叩關求免收押 下午2點開庭

2016/09/29 13:28

針對樂陞案董事長許金龍羈押問題,台北地院定下午2時將第4次重開羈押庭。(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檢調偵辦日商「百尺竿頭」收購樂陞科技股票涉內線交易、詐欺案,為了樂陞董事長許金龍羈押問題,台北院、檢槓到底,台北地檢署3度聲押,都被北院「打槍」不裁准,只予2000萬元交保;高等法院則是力挺北檢,3度裁准檢方所提抗告,發回北院更裁,台北地院定下午2時將第4次重開羈押庭,許金龍能否「四度四關」,挑戰開大貨車衝撞總統府的張德正「五度五關」紀錄,備受矚目。

北院昨日凌晨第3次裁定許金龍交保,北檢昨天傍晚第3度提起即時抗告,高等法院漏夜審查後,今凌晨0時8分做出裁定,認為許金龍仍有逃亡、串證、湮滅證據之虞,北院未充分敘明交保理由,「尚嫌率斷」,發回更裁;北院值日法官今上午收卷後,定下午2時開庭。

高等法院今晨裁定指出,許金龍涉證交法最低本刑3年以上重罪,涉案金額龐大,自承樂陞在日本、中國均有轉投資事業,顯示隨時有放棄台灣殘局,赴海外發展的可能性,有逃亡之虞,且因涉案升高而有逃匿之心,北院僅憑許金龍沒有外國護照與海外置產、親人均住台灣,即認定許無逃亡之虞,「尚嫌率斷」。

至於勾串之虞,高院認為,許否認犯行,尚有其他共犯未到案,若交保,可輕易透過通訊軟體勾串共犯,無法單靠監聽即可防範勾串、隱匿事證的風險;且許金龍在案發後,主動電話聯繫百尺竿頭前負責人黃文鴻,以試探檢調約談情形,其目的顯非僅止於朋友間互相關心,黃文鴻對於百尺竿頭成立緣由、轉移過程的證述,攸關著許金龍的利害,北院裁定理由並未說明許不會勾串的理由,「即屬速斷」。

高院質疑北院未針對許金龍有無逃亡、勾串或湮滅證據之虞進行調查,即認為僅以200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住居即可替代羈押,妥適性值得商榷,因此發回更裁。

許金龍聲押案大事紀:

9/23 檢調兵分30路大規模搜索約談樂陞案50餘人。

9/24 北檢複訊後聲押許金龍,檢方一度因逮捕不合法而在羈押庭當庭主動撤回聲押,補足程序後才再提聲押;北院裁定1,000萬交保。

9/25 北檢凌晨提起即時抗告;高院下午發回北院更裁;北院晚間重新開庭,裁定加保為2,000萬元交保,並限制限制住居、每週至派出所報到3天;北檢2度提抗告。

9/26 高院2度發回北院更裁,北院因颱風天候因素,延至深夜10時才開庭。

9/27 經8小時激辯,北院清晨裁定維持原2,000萬交保、限制住居、定期報到,另加限制出境、出海。

9/28 北檢3度提出抗告。

9/29 高院凌晨第3度發回北院;北院定下午2時第4度召開羈押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