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穿戴型智慧紡織品 4年後產值有4500億

2016/09/29 11:17

「2016紡織科技國際論壇暨研發成果展」。(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紡織所在「2016紡織科技國際論壇暨研發成果展」中,展出智慧型紡織品,把人類源遠流長的工藝「紡織」和尖端資訊技術與「物聯網」相連結,最終能讓生活更舒適,尤其可以貼心照護家中長者與運動員。

跑步智慧衣。(記者陳柔蓁攝)

市調機構Grand View Research預測,智慧型紡織品在2020年全球產值將達150億美金(約4500億台幣)。據紡織所,國內廠商儒鴻(1476)、遠東新(1402)、新光合纖(1409)、南緯(1467)、宏遠(1460)、仁寶(2324)都已投入智慧衣製造。

最新智慧型腿套,減緩乳酸形成、動態測量小腿肌肉收縮程度並可用app觀測數值。(記者陳柔蓁攝)

現場展出最新智慧型紡織品中,應用在長期照護,在衣服上裝感測器,能24小時感測家中長者與孩童的體溫、心跳、動作、血糖、行蹤,偵測跌倒,能與手機app配合,上傳雲端,並與血壓等資訊配合,與傳統的監視器相比,心理侵略感較低。

智慧型紡織品,也能幫助運動員訓練。紡織所開發出「訓練—比賽—恢復」三階段慢跑機能服,在訓練期,織品的壓力值高、對肌肉的束縛力強,讓運動員的動作正確、肌群穩定、提升肌耐力;比賽期,織品的壓力值低,能讓肌肉的爆發力完全展現,同時有特殊織法讓減少肌肉耗能;在恢復期,織品的壓力值高,增加血液循環,不讓乳酸堆積,降溫、減緩身體疲勞。

遙控手套則能充分展現「人機一體」,以導電纖維取代電線,柔軟與輕量化的穿戴可以提高體感量化的精準度,能即時操縱電子產品。

智慧衣最大應用領域是運動健身,這次展出最新智慧型腿套,減緩乳酸形成、動態測量小腿肌肉收縮程度並可用app觀測數值,達到減低運動傷害、精進運動表現的效果。

跑步智慧衣則採用彈性織物電極結合機能性纖維,採無縫織法一體織造而成,用織物結構達到快速排汗、散熱、緩衝、支撐肌肉效果,廉潔藍牙輸出模組,即時感知心率、運動強度與卡洛里消耗量。

智慧型紡織品,應用在長期照護。(記者陳柔蓁攝)

紡織所開發出「訓練—比賽—恢復」三階段慢跑機能服。(記者陳柔蓁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