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房屋稅、老屋健檢夾擊 房市不確定性升高

2016/09/26 13:51

台經院副研究院劉佩真表示,房屋稅影響新屋以及15年以下房市交易,老屋健檢若無進一步配套將成為房屋稅之後影響房市另一個變數,在政策夾擊新舊房屋下,將對台灣房市投下不確定因素。(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經院發布的8月營建業8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7.71點,結束連5月上揚走勢,較上月下跌1.75點,台經院副研究院劉佩真表示,房屋稅影響新屋以及15年以下房市交易,老屋健檢若無進一步配套將成為房屋稅之後影響房市另一個變數,在政策夾擊新舊房屋下,將對台灣房市投下不確定因素。

劉佩真說,最近不管是營造業或房地產表現都比預期來的差,特別在不動產交易上,8月6都買賣件數較7月下滑14.5%,一部分來自鬼月影響,另外就是房屋稅,衝擊民眾購屋意願。

相對而言營造業未來能見度稍高,主要是政府為刺激國內經濟,積極拉抬公共建設,比如工程先期作業加速辦理、對預算審核鬆綁等,全力衝刺執行力道。

反觀不動產交易,金融市場管制雖告一段落,央行只剩下對豪宅尚未鬆綁,但部分縣市對房屋稅調整尚未定案,此將持續影響今年房市交易。

劉佩真說,若以季對季比較,預期第四季房市會是呈現量平價跌格局,年對年相比,則在去年第四季基期較高下,將出現量價俱跌情況。

在老屋健檢議題上,劉佩真指出,雖然國內房屋老齡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加上土壤液化,地震頻傳,房屋結構的安全不容忽視,但目前國內在30年以上房屋總量高達368萬戶,44%,特別在台北市老屋高達6成,新北市也有4成以上,台灣老屋龐大,茲事體大。

雖然大家都知道最好解決良方還是進行都更,只是都更在台灣更是窒礙難行,因此,劉佩真認為,政府若要強推老屋健檢,應針對經費來源,專業檢查人員以及未來可能耗費時間做充分、全方位規劃,否則老屋健檢可能成為房屋稅之後影響房市另外一個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