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不明朗 台經院:8月製造業營業指數下滑

2016/09/26 13:00

圖為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儘管台灣出口連續兩個月翻正,外銷訂單也繳出不錯成績,但光靠蘋果光似乎很難撐起整個台灣經濟,台經院今日發布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點97.72點,仍然下滑,服務業則結束兩個月下滑走勢,轉為上升,至於營造業對景氣看法在連續5個月上揚後,首度轉為下跌。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表示,雖然台灣出口連續兩個月正成長,外銷訂單、資本設備進口也回到成長表現,在聯準會升息疑慮暫時解除下,下半年國內景氣還是可望維持緩步回溫走勢。但歐美景氣動能轉弱,且葉倫並沒有排除今年內升息可能性,影響製造業對未來景氣看法下降,加上國內房地產受到房屋稅製影響,營建業看法轉趨保守。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進一步說明,他表示,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較上月減少0.48點,服務業增加0.4點,在1點之內其實都算持平表現。他指出,這波景氣要說快速復甦是發生在6月,第二季是呈現上升趨勢,但7月、8月表現只能算是持平。

至於近期外界關注iPhone7對台經濟影響,孫明德認為,光是看一個禮拜首購看不出甚麼端倪,且iPhone7初期賣得好可能也是因為對手三星手機爆炸事件影響,如果台灣光靠一顆蘋果救下半年景氣也太過樂觀,畢竟還是有很多黑天鵝跟在後面,比如近期陸客大減對觀光服務業影響,以及油價反覆,讓製造業對下半年景氣能見度不高等。

孫明德說,服務業好轉是因為近期台灣股匯市表現好,但美國第四季仍不排除會升息,屆時股匯市可能又會往下走,現在看起來,景氣就僵持在這個地方,後面會大漲或大跌都不要太過樂觀。

他說,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保1應該沒有問題,但這波景氣呈現一種L型走法,尾巴很長,會拉到明年,即使各研究單位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在1.5~2%,也常常開高走低,目前對景氣沒有太過樂觀理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