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拱選台北市長 李鴻源:挑戰太小 不是選項

2016/09/21 15:06

三三會今舉行九月份例會,在場企業界拱前內政部長李鴻源選台北市長。對此李鴻源表示:「挑戰太小,如果真要為公部門服務,這絕對不是我的選項。」(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三三會今舉行九月份例會,在場企業界拱前內政部長李鴻源選台北市長。對此李鴻源表示:「挑戰太小,如果真要為公部門服務,這絕對不是我的選項。」他也表示,在工程專業上須要協助,他都樂意提供,不管是哪個政府。

前內政部長、現任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以「如何讓政府變聰明」為題演講,大談他在前台北縣及內政部長任內的工程政績,包括中港大排疏浚工程等,並感嘆,「做了這麼多事,民調還是很低。很奇怪,高雄市政府負債幾千億,民調卻是最高。」

會後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提問,如何看大巨蛋問題?李鴻源表示,柯市長剛上任有間接找人問他怎麼處理,「我跟他舉例,就像病人開刀,開到一半發現不能當場解決的問題,先縫起來,再想辦法處理。也就是大巨蛋先讓它完工,只要把使照和建照握在手上,一様可以跟建商談判。但顯然他沒有聽進去。」

李鴻源表示,一個工程做一半,擺在那裡不動是最大的忌諢,工程的問題就工程解決,政治問題再交由政治解決。

在場企業界也問,怎麼看新政府目前面對的眾多難題?李鴻源建議,新政府不要好高騖遠,先把一件事情做好,讓大家看到。「各部會節奏完全一致是不可能,先挑一兩個部會做領頭羊。大家都在談公民參與,但公民參與不是用喊的,是很專業的東西。」他表示,一個小專案,可能就要找100個公民師去收集各方意見,再建立資料庫,才能把決策方案列出來討論。

三三會會長江丙坤建議李鴻源出馬竸選台北市長,對此李表示,「這挑戰太小,如果要在有限的歲月貢獻我自己,這(台北市長)絕對不會是我的選項。」他説原因有兩個,一是他的專業在工程和防災, 如果只是地方專案,那做縣市首長或許可以解決,但今天台灣是整個國土規劃出問題,並非地方專案難以執行或缺乏技術,因此他做縣市長能夠貢獻的就很有限。

二是台灣很多法規都不是縣市層級的法規,牽涉跨部會,「我在台北縣做過, 一個縣市長能吃幾碗飯我怎麼不知道。」

另外,他表示,媒體也要負一部份責任,天天做民調,讓政治人物不得不做一些大家看得到的東西;但立刻見效的永遠是短線炒作。他舉例,如果今天某個政治人物願意做防災型都更,第一年要拆掉多少房子?民調一定掉到谷底;「想做事的人,算盤打一打,絕對不幹,變成大家都在做小事,不是做大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