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爭世界出超第一名! 中國疲軟、德國虎視眈眈

2016/09/20 16:03

左二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坪,右為德國總理梅克爾。圖為G20各國領袖同台場合。(路透)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德國慕尼黑經濟研究所(Ifo)預期,德國今(2016)年的出超金額可達3,100億美元,較去(2015)年增加250億美元,德國可望取代中國成為全球出口盈餘第一大國。

Ifo數據指出,中國出超金額達2,600億美元居次,2016年中國出口疲軟,預期將減少700億美元,僅第1季便年減350億美元,出口衰退嚴重程度僅次於六年前金融危機。

Ifo表示,2016年上半年,德國出超便達1,590億美元,歐洲對德國貨品需求殷切為重要原因。德國對國外的貿易往來、對境外經濟援助也相當密切。

2016年德國出超占經濟產值比例預期可達8.9%,超過歐盟訂立之危害穩定標準6%,反映全球經濟發展不均。德國為此常飽受批評,歐盟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建議德國增加對內投資,促進國內需求,以減少外貿盈餘。但德國財長蕭伯樂緊縮財政支出,英國即將脫歐也使德國的政策立場趨於審慎。

美國財政部也譴責德國外貿盈餘過剩,恐將增加全球金融不穩定的風險,因為有高額貿易順差的國家將導致進口國家負債以支付進口費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