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可能任務」成真!3D掃瞄人臉快又準

2016/09/01 14:09

圖為盧森堡商Artec 3D在台北國際模具展的參展攤位,業務總監Andrei Vakulenko(左)示範臉部掃瞄技術。(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中湯姆克魯斯透過3D快速掃瞄,列印人臉面具,已在現實生活中成真。台北國際模具展今(31)日開跑,盧森堡廠Artec 3D展出3D掃瞄技術,速度比雷射掃瞄快十倍以上,已應用於醫療的臉部手術、科幻電影的恐龍模型、以及精密模具製作。

盧森堡商Artec 3D前進白宮替美國總統歐巴馬以3D掃瞄製做半身肖像。(資料照)

Artec 3D在2014年進入白宮替歐巴馬總統掃瞄臉部,打造史上第一個3D列印總統肖像,一戰成名;相中台灣智慧製造的商機,Artec 3D遠渡重洋來台參展,在今日登場的台北國際模具展中,大秀3D掃瞄技術。

圖為Artec 3D軟體替病患進行耳部3D掃瞄後,成型修正。(資料照)

Artec 3D業務總監Andrei Vakulenko表示,此次展出兩款掃瞄儀,手持式的Space Spider以及體積較大的Eva,專為需要快速及準確紋理的客戶所設計。利用鎂光燈及LED藍光多點投射成像的原理,在短短一分鐘內即可完成掃瞄人體上半身,進入數據運算,速度比雷射掃瞄快十幾倍。

目前Artec 3D已協助醫療上許多應用,包括矯正外科、整型外科等。例如中國醫大學附設醫院即利用Artec Eva進行正顎手術的術前模擬,讓醫生判斷臉部細微變化,避免手術風險、提高醫療品質。

電影「侏羅紀世界」的恐龍成型,也使用Artec 技術,先建立恐龍原型,再透過3D掃瞄成像,利用軟體反覆修正,呈現逼真的恐龍畫面,大幅縮減電影團隊的製作時間。Artec 3D表示,工業設計及精密代工也適用3D掃瞄技術,能夠加速産品的出廠時間,並簡化繁瑣的設計及製造流程,提製造業提高營運效率。

盧森堡商Artec 3D前進白宮替美國總統歐巴馬以3D掃瞄技術製作半身肖像。(資料照)

Artec 3D替耳部缺陷患者製作耳部畸型患者製作3D填充物。(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