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銀與鈺創合作 工業機器人加視覺IC

2016/08/30 15:43

工具機協會與半導體協會結盟,將共同開發工業用IC。左起為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經濟部長李世光、工具機理事長卓永財、台中市長林佳龍、偉詮電代表。(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具機大廠上銀(2049)將與IC設計廠鈺創合作(5351),在傳統工業機器人上加裝視覺IC,預計年底量産。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工業機器人加上視覺與觸覺已是趨勢,工具機與半導體異業結盟,將可提高台廠的關鍵零組件自製率,真正實現工業4.0的目標。

台灣半導體産業協會 (TSIA)、國際半導體協會(SEMI)、台灣智慧自動化(TAIROA)與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TMBA)今(30日)宣佈跨業橫向結盟。

卓永財以智慧自動化與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身份表示,台灣工具機在全球舉足輕重,但未來要提高附加價值,在關鍵零組件如加速規(spindle)及感測器(sensor)必須加強開發。他舉例,航太業生産線用主軸,加速規及感測器都需外購,台廠若有能力自行開發,可大幅増加産值。

卓永財指出,去年11月參與兩岸工業論壇,與鈺創董事長暨半導體産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談起合作,迄今近一年,上銀已開發出新款工業機器人,加裝鈺創的視覺IC,可提供 360度視覺。「過去工業機器人是靠觸覺,碰到才停止;加入視覺後更上層樓,例如挑揀時可辨認形狀各顏色,能夠實現真正的智慧製造。」

上銀另與IC大廠偉詮電(2436)合作,共同開發馬達驅動IC,卓永財表示,「達驅動也是另一目前須仰賴外購的關鍵零組件,未來台灣自己做,竸爭力將大増。」

半導體産業協會理事長、鈺創董事盧超群表示,「出口17黑,終於在七月反轉;雖然半導體業近兩年成長平緩,但在許多具未來的應用,包括工業4.0、雲端大數據、物聯網等都是核心産品。因此須擴大應用,與機械業及其他産業合作,共創多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