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金融業區塊鏈應用 應同時兼顧洗錢防制

2016/08/30 11:05

金管會檢察局局長王儷娟表示,金融業區塊鏈應用,應同時兼顧洗錢防制。(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金管會檢查局局長王儷娟今日提醒,針對金融業對區塊鏈的應用,需同時兼顧洗錢防制、消費者保護、稅務及外匯管制等問題,主管機關站在興利及防弊的立場,還需考量風險發展的限制。

 為協助金融業者了解區塊鏈,財金資訊公司、聯合信用卡中心及聯徵中心,今日共同舉辦「區塊鏈之應用與發展研討會」,金管會檢查局局長王儷娟受邀出席致詞。

 比特幣所採用的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在國外已是金融業者搶進金融科技的重要關鍵核心技術。金管會檢查局局長王儷娟指出,為了解區塊鏈,金管會已開始蒐集各國的做法,他特別以近來銀行業爆發洗錢疑雲的新聞舉例指出,由於金融科技的發展,跨國、跨領域的交易愈來愈頻繁,全世界都非常重視洗錢防治,但連國外的監理機關,也都還在摸索、試驗階段,希望能夠兩者兼顧。

 他指出,目前加拿大的央行,區塊鏈數位貨幣應用,僅限於銀行同業支付系統;歐盟方面,則規劃將洗錢防治的範圍擴大,用以覆蓋虛擬貨幣;而美國的監理機關,也已提出對比特幣的警示。

 台灣方面,王儷娟表示,金管會希望藉由開放的心態,正視、多方面嘗試,研究可否利用這樣的技術,進行洗錢防制,希望將區塊鏈成為建立信賴的機器。

 王儷娟特別提醒金融業者,包含區塊鏈在內的Fintech,是突破性的改變,由於金融業是敏感、具高度監理的行業,他提醒,金融業在發展區塊鏈的同時,必須同時兼顧洗錢防制、消費者保護、稅務問題,外匯管制等問題。

 身為主管機關,王儷娟強調,希望在研究任何金融科技發展的同時,能兼顧興利及防弊,並且考量風險發展的限制。

 她並呼籲,金融業在推展新創服務的同時,也必須先檢視現有的系統與做法,進行強化與調整,才能配合愈來愈頻繁的金融科技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