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地上權招標解套 國產署:地租新制10月適用

2016/08/28 23:21

財政部國產署將地上權租金改採「部分固定、部分浮動」,今年10月第4批設定地上權招標案即適用,但不溯及既往。(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替國有地設定地上權招標不順解套,財政部國產署將地上權租金改採「部分固定、部分浮動」,報部核准後將修正作業要點,今年10月第4批設定地上權招標案即適用,但不溯及既往。

《中央社》報導,國產署25日已獲財政部核准通過,新作業要點最快9月中旬完成修訂並上路,今年10月將推出第4批設定地上權招標案,屆時即適用新制,但確定將不溯及既往。根據國產署擬定方案,未來地上權租金將改採「部分固定、部分浮動」,將地租拆為2部分,一部分按照決標當年的公告地價計算,另一部分則按照地價稅調幅進行調整。

國產署官員表示,新的地租計算方式,可減少公告地價與地租的連動性,即使公告地價調漲,地租調整的幅度也不會太大,應可降低地方政府調漲公告地價對地上權案帶來的衝擊,並減少廠商投資風險;國產署希望藉此增加業者參與地上權招摽案的意願。截至今(28)日止,國產署共推出3批共33宗標案,僅標脫6宗,標脫率只有18.2%;8月22日開標的第3批10宗標案,更是全數流標。

現行「國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作業要點」規定,地上權地租以土地申報地價年息的1%至5%計算。作業要點修正後,若地租年息率為3.5%,地價稅率固定為1%,則其中的2.5%(3.5%-1%)按決標當年的公告地價估算;另外1%地價稅部分,則按公告地價調幅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