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信為何會找資格不符者參股? 金管會:實在搞不懂

2016/08/25 23:28

針對中信金引中資參股案喊卡,金管會直言,因為該中資銀行根本就不符參股條件。圖為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信銀併中國的信銀國際今天突然喊卡,連帶使得中資參股案同步停止,引起市場詫異;不過,金管會官員直言,中資銀行參股投資我金融機構必須具備OECD資格,但這家中資的中信銀行並不符合資格、不具有來台參股條件,整個交易當然無法走下去。

金管會指出,根據<兩岸金融投資往來許可辦法>第72條規定,中資銀行申請我國金融機構,必須符合7項條件:其中一條是已在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之會員國家,設立分支機構並經營業務5年以上,這就是所謂「OECD資格」。

OECD會員國主要以歐美國家為主,還包括日本、新加坡、南韓與澳洲等。

官員表示,由於中國的中信銀行不具有「OECD資格」,依法是無法參股我方中信金,換言之,就算未來遞件也不可能核准通過,這筆股權投資交易當然無法推下去。

為何中信金會找不符合資格的中資銀行來台參股?官員指出,坦白說,因為條文規定的非常清楚,「實在搞不懂,中信金當初怎會有這項交易構想計畫呢?」。

據瞭解,由於2013年「金銀三會」曾達成共識,將中資參股台資銀行之OECD條件取消,但後來被綁入服貿協議,而未能實施;中信金當初是否押寶立院有可能通過服貿協議,才與中國中信銀行達成合作協議?

官員表示,這無從得知,因為中信金也沒送件,但本案喊卡和近期兩岸情勢無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