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提高遺贈稅支援長照? 商總:不應一隻鵝身上一直拔毛

2016/08/25 20:49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説:「政府應該是振興經濟,税收自然増加,而不是扣這200億,在同一隻鵝身上一直拔毛。」(資料照,記者林美芬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新政府擬提高遺產稅做為長照財源,對此全國商業總會表示「不切實際」,主要是遺贈税來源不穩,初估僅200億。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説:「政府應該是振興經濟,税收自然増加,而不是扣這200億,在同一隻鵝身上一直拔毛。」

商總表示,全力支持政府推動完善的長照制度,以迎接高齡社會的來臨。但遺贈税是一種機會税,來源並不穩定;攸關國人福祉的長期照護,並不適合以之為來源。另外,將遺贈税率提高,能否課得到,也是一大問題,目前新加坡、香港的遺贈税都是零,調高税率後,是否將導致富人資産外移?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耗費20年的時間鼓吹降低遺贈税,好不容易在扁政府時期從50-60%降至10%,現在又要走回頭路。他表示,鑑諸歷史,政府推出不當税制,都會被換掉,「馬政府推房地合一及證所税,都沒有得到民意支持」。

商總指出,台灣出口連17黑,破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衰退紀錄,就連政務委員許璋瑤日前也公開表示,經濟不景氣,並不是增稅的好時機。此時新政府提出調高遺贈稅率來支應長照財源,並不切實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