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渣文本撰文 批年輕人創業「務虛」募資

2016/08/25 15:07

筆名「人渣文本」的輔大教授周偉航,近日撰文分析台灣年輕人的創業行為。(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筆名「人渣文本」的輔大教授周偉航,近日撰文分析台灣年輕人的創業行為,他指出,有的年輕人想要做小電商、小文創,有的人則喜歡弄一間漂漂亮亮的辦公室,搞大排場募資。人渣文本認為,台灣社會似乎傾向鼓勵後者的「務虛」型創業,恐怕「把年輕人實在做事的想法也磨掉,台灣就真的什麼都不剩了」。

周偉航文章〈別再逼台灣年輕人「務虛」了〉,今天刊登於《ETtoday東森新聞雲》,他在文中指出,「年輕人,如果留在台灣打拼生意,會被罵是躲在舒適圈,開個小店,會被笑說是小確幸沒有企圖心。那誰會被肯定呢?好像搞了個事業很大,有間漂亮辦公室或營業處,一堆工作人員和實習生進進出出,口口聲聲前進中國和全世界,但本業根本不賺錢,現金都是透過募資而來」。

周偉航分析,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因為這個排場擺出來,就是有人會買帳,覺得這年輕人有「企圖心」,那些為了壓低空間成本,窩在咖啡店一角辦公的小電商、小文創,卻被批評為「隨便玩玩」、「不認真」,這種扭曲的價值觀還有多重的映射。專攻中國市場,就是「突破舒適圈」,市場大,格局大,做手機軟體、高科技小玩意,就是有潛力,那種回去搞在地產業的,就是浪費所學,沒有競爭力。

周偉航直言,大商人務虛,炒土地、股票賺錢;政府也務虛,搞一堆報表和蚊子館當政績,自以為功德無量;搞到最後百姓也務虛,看到有人務實,就批評那是小確幸、舒適圈、沒企圖心。什麼叫有企圖心?年「營收」100萬,拿去當成「利潤」吹噓募資3000萬,錢到手後用來買車、把妹、養一堆兄弟。等錢燒完了,公司名字變成經歷上的一條小字,又再去募下一筆。這是做黑道,還是做生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