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工區也做「都更」 楠梓開第一砲

2016/08/15 15:50

電子大廠光寶與經濟部合作,對加工出口區土地進行活化,圖為光寶董事長宋恭源(後排左一)、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後排中)、光寶總執行長陳廣中(前排左)。(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加工出工區也能做都更!經濟部與電子大廠光寶(2301)今(15日)宣布全台首項「週轉基地計畫」,光寶以舊廠1.4公頃土地換取2.6公頃新地,採「先建、後搬、再拆」模式,不衝擊廠商既有營運。另容積獎勵高,廠商可興建高樓層廠辦。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若此一模式成功,未來可擴及科學園區。

全台最早的加工出口區為前鎮,民國55年啟用,到今年剛好50年。另包括屏東、楠梓、台中港、潭子等,都已逼近40年。進駐廠商所蓋的産線設施,多屬低矮或老舊不堪。為活化土地效益,楠梓加工區與光寶合作,由光寶以1.4公頃舊廠土地,換取2.6公頃新地,光寶將投資100億元在新地興建廠房及營運中心,預計創造逾千個工作機會。

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表示,旗下汽車電子事業部在楠梓加工區原本就有廠房,取得新址後,將於2017年開始動工。第一期將於2019年投産、第二期於2021年峻工;全數投産後,這項逾百億的投資計畫未來將可創造200億元年營收。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全台加工出口區現有371公頃土地均已滿租,一地難求;啟動此項「周轉基地計畫」,概念類似「都市更新」。由加工區管理處騰出新土地,讓區內廠商先在新址蓋廠房,蓋好後再把舊廠土地還給經濟部,提供下一個廠商周轉之用。

光寶總執行長陳廣中表示,目前光寶在楠梓的廠房有兩處計1.4公頃,主要生産汽車電子,産品包括車用照明、安控攝影機、電動車馬達控制器、抬頭顯示器等。新址完工後,除汽車電子外,光寶積極發展的新事業部如工業自動化及雲端運算等研發製造,都將納入,「把量少質精的高附加價值産品留在台灣。」

楠梓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表示,30-40年前招商,廠商蓋的廠房僅有二、三層樓,土地效益較低,首宗「基地周轉計畫」法定容積300%,廠辦最高可蓋到9層樓左右,空間利用更有效。廠商不止能擴展,也有空間容納行政研發、健身房、停車廠等各項設施,「我們希望土地活化同時,也推廣新式廠房的概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