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舊保單「三招」升級 讓小保單發揮功用

2016/07/28 16:08

社會新鮮人因收入有限,購買保單以省錢為主,但等進入青壯年期,所需的保障配置也不盡相同。(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社會新鮮人因收入有限,購買保單以省錢為主,但等進入青壯年期,所需的保障配置也不盡相同。壽險業者說,若想讓保單升級,舊有的保障內容就必須有所取捨,建議可遵循「契約轉換」、「加購」、「增額」三種投保原則,讓小保單持續發揮大功用。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部分保險公司提供「契約轉換」服務,保戶可善用此服務,將舊有保單轉換成當前階段所需的保單,轉換後新保單的「投保年齡」及「保險契約生效日」將與舊保單相同。

 一般來說,契約轉換限於「尚未出險」的保單,適用商品包括壽險、意外險和醫療險,但須留意的是,新舊保單轉換後,保險年齡、始期雖相同,只要新舊保單之「保險險種」或「保障內容」不同時,保單價值準備金會視情況產生差額,也可能須由保戶補繳保費。

 由於過去的預定利率較高、保費較低,與其買一張新主約,民眾也可善用舊保單「加購」醫療、意外、壽險等定期附約,來填補保障缺口。

 除了上述兩種方式,「增額」也是一個讓舊保單發揮功用的一種方式。林元輝說,市面上部分保單具有「保額增加權」,也就是當被保險人結婚、生子、喪偶當年,且保單特定年期時,可以用原投保年齡保險費率及預定利率,增加有限保額的權利。

 舉例來說,假設王小姐10年前買了一張100萬元終身壽險,結婚後,她希望將壽險額度提高到120萬,並運用定期壽險填補其餘缺口,此時王小姐只要在規定時限內向保險公司提出申請,並補繳增加保險金額後,所產生的保單價值準備金差額即可。由於是用10年前的費率估算補繳費用,運用此方式增加保額,會比重新買一張終身壽險還划算。

 業者提醒,假設舊保單無法滿足個人保障需求,而希望添購一張新的主約保單,建議民眾要及早投保,因為年齡愈高,相隔幾年保費就會翻倍。另外,保戶在投保新保單時,需要同步比對舊保單已有的保障項目,綜合評估後,才能避免同一個項目重複投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