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拆北車救經濟? 中經院研究員打臉:沒算入破壞成本

2016/07/27 23:47

針對如何挽救台灣經濟,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近日在提出看法時,提及可考慮拆除台北車站,引發外界議論。圖為台北車站翻新後的外觀。(資料照,台北車站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如何挽救台灣經濟,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近日在提出看法時,提及可考慮拆除台北車站,引發外界議論,但針對這項說法,有中經院的研究員指出,先破壞再建設固然可增加GDP,但沒把破壞的成本算進去,也只是表面數字而已。

孫明德近日針對我國經濟指出,台灣今年的GDP雖不會負成長,但出口復甦停滯,許多人對下半年的情形也感到悲觀,不過他比較各國負債比後發現,台灣GDP17兆、負債6兆,若提高債務上限10%,便有1兆7千萬的資金可使用,另也可考慮打掉台北車站,原址重蓋商場、飯店、辦公大樓等。

《三立新聞》報導,孫明德提出,若北車能蓋高一點,並讓上面幾層當飯店或辦公室,對很多要到此上班的外地民眾會非常便利。台經院為經濟開出的解方,是希望透過增加政府20%支出,加上公共建設雙管齊下,讓資產活化來創造更大效益。

但針對孫明德的說法,中經院研究員吳惠林指出,雖然破壞掉再建設,一定會增加GDP,因為建設屬於投資,就算在GDP裡面,但「你有沒有想到,你把一些東西毀壞掉了,你那個成本咧?你都不算。」而央行總裁彭淮南其實也曾提出,將北車拉高來創造商機的論點,但最終也是沒有實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