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LED廠木林森4億歐元吃下歐司朗照明 晶電受惠

2016/07/27 12:10

歐司朗(Osram)宣佈以4億歐元(約台幣141億元)將旗下照明業務賣給由木林森及中國國營資本組成的財團。左起為歐司朗執行長 Dr. Olaf Berlien、 IDG 資本 Antony Yu、木林森董事長孫清煥、LEDVANCE 執行長 Jes Munk Hansen。(歐司朗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歐司朗(Osram)宣佈以4億歐元(約台幣141億元)將旗下照明業務賣給由木林森及中國國營資本組成的財團,木林森將取得歐司朗全球照明通路,進一步擴大出海口,與木林森關係密切的上游LED磊晶台廠晶電(2448)可望受惠。

歐司朗宣佈將旗下一般照明品牌Ledvance售予中國封裝廠木林森,圖為歐司朗今年三月在德國法蘭克福展大力行銷Ledvance品牌。(如圖,記者羅倩宜攝)

歐司朗在歐洲時間週二晩間宣佈將旗下照明品牌Ledvance售予中國投資公司「義烏和諧明芯」,這個買方公司是由中國最大LED封裝廠木林森(占股35.7%)、中國國營義烏國有資本(占股35.7%)、中資基金和諧浩數投資(占股28.6%)所組成。也為這樁醞釀逾一年的併購案劃下句點。

圖為歐司朗在今年三月德國法蘭克福照明展的參展攤位。(記者羅倩宜攝)

木林森是近年崛起的LED封裝廠,目前封裝産能號稱已是全球第一,每月可生産350億顆(LED封裝元件),下半年産能將達500億顆。此外,木林森也擁有燈泡及燈管的一般照明産線,並以自有品牌「木林森」行銷全球,前進印度、南非、東協等市場,在歐洲及北美的市占率較低。

圖為木林森本(7)月初與台灣亞壯照明的策略聯盟儀式。(記者羅倩宜攝)

木林森雖是中資,但與台廠關係良好,長期向晶電採購晶片,並且在去年底合資在印度組照明公司,開拓新興市場。木林森上個月也與台灣老牌照明通路亞壯照明宣佈策略聯盟,要透過亞壯開拓台灣的水電通路,並且合作走向外銷市場。

木林森取得歐司朗後,將可這家老牌照明大廠的全球通路 ,進一步擴大出海口。某種程度可能威脅台灣封裝及照明大廠億光(2393)的龍頭地位。不過與木林森往來密切的上游供應商晶電,則將受惠更多訂單。據估計,木林森目前約有3-5成晶片向晶電採購。

木林森全球總經理林紀良表示,目前木林森的晶片總採購量約每月500億顆,併購案完成後,今年底將可成長至少2成至600億顆。隨著江西吉安新廠量產,未來三年産能逐步成長,對晶片的需求量將可成長3倍。

圖為歐司朗執行長 Dr. Olaf Berlien(左一)、 木林森董事長孫清煥(中)26日在德國總部簽約。(木林森提供)

中資LED封裝廠木林森以4億歐元買下德國歐司朗旗下一般照明品牌。圖為木林森今年三月在台灣LED展的參展攤位。(記者羅倩宜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