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挺小英五大創新產業 金管會鬆綁保險業投資規定

2016/07/26 22:53

金管會擬放寬保險業資金投資範圍,與額度之規定。圖為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協助我國電影等「文創產業」發展及響應總統蔡英文推動的「五大創新產業」,金管會今天大幅鬆綁保險業資金投資規定,包括:放寬對創投公司採「事後備查」之投資額度,由一億元擴大至兩億元,及保險業可百分百、投資我國電影產業。

蔡英文提出的五大創新產業,包括:生技醫藥、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及國防等。

金管會表示,將於近日預告《保險業資金辦理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管理辦法》修正草案 ,內容大幅鬆綁保險業資金,投資「文創」及「創新」相關產業之規定。

首先,保險局表示,為鼓勵及加速引導保險業資金,透過投資創業投資事業,投入國內待扶植之新創事業及五大創新產業等,因此,修正相關規定,放寬保險業投資創投公司,得採「事後查核」方式辦理之額度門檻。

官員指出,原本規定,保險業對同一對象投資總額門檻為一億元,新規定放寬至兩億元;官員強調,許多創新產業都是小額投資,保險資金對這些創意公司將有很大挹注效果。

其次,現行規定,我國保險業資金投資單一創投事業,不得超過保險業資金的5%、被投資事業實收資本額的25%,保險業資金整體投資創投上限,為可運用資金的10%。

不過,新規定,保險資金投資對象若為電影等文創產業,且屬於「有限合夥事業」,只要經過金管會事先審核,投資金額就能夠超過被投資對象資本額的五成以上,也就是說,保險公司未來可以百分百獨資,投資文創事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