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PMOLED出運 錸寶上半年EPS 5.48元賺贏去年

2016/07/25 19:27

錸寶下半年將推出正圓型PMOLED產品。(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光碟片廠錸德(2349)旗下PMOLED廠錸寶(8104)將於明(25)日登錄興櫃,受惠於穿戴式裝置應用夯,錸寶去年在PMOLED市佔率高達24.8%,全球第一,稅後盈餘1.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達7元,也是PMOLED廠中的獲利冠軍,今年上半年自結稅後盈餘已達1.55億元,超越去年一整年獲利,以目前掛牌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約5.48元。

錸寶董事長葉垂景指出,錸寶成立時間長達17年,7、8年前開始進行「減法」工作,選擇有前景的利基產品,持續發展,去年錸寶終於轉虧為盈,這顯示「堅持一定有回報」、「累積就會有收穫」。

葉垂景說,錸寶目前在PMOLED月產能有1.5萬片,透過去瓶頸,預計明年還可增加20~40%產能,錸寶的策略是聚焦在2吋以下產品,目標是取代STN市場。

葉垂景表示,光是取代STN市場就需要好幾個錸寶,即使同業加上錸寶也吃不完;而AMOLED憑甚麼取代STN?葉垂景分析,儘管價差只有台幣10元,但PMOLED應用範圍更廣,舉凡穿戴、消費、家用、通訊、醫療、工控、車載、軍規、 照明等都用得到,且在色彩的表現、省電及可撓曲性更勝於STN,取代STN早已是趨勢。

至於外界將PMOLED與AMOLED拿來比較,他也表示,AMOLED與PMOLED在2吋以下肉眼其實看不出差別,但AMOLED不管設廠或是開模成本都相當高,因此,AMOLED會往標準化、較大尺寸的產品發展,錸寶的PMOLED生產成本較低,鎖定2吋以下客製化產品,跟AMOLED分屬不同市場,沒有競爭問題。

去年錸寶搭上穿戴式裝置熱潮,終於翻身,成為錸德旗下最賺金雞母,葉垂景說,成功得來不易,這穿戴式裝置產品早在2008年就與客戶洽談,2013年才開始放量生產,去年帶動錸寶毛利率一舉揚升至25%。

展望未來,除了穿戴式裝置,錸寶預計於2016年下半年量產圓形PMOLED面板,2017年下半年開始量產軟性PMOLED面板、2018年下半年導入軟硬可調色照明PMOLED。根據預測,OLED照明最快可能自2019年開始明顯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