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猜猜黑田的心 78%專家估日央行本週擴大寬鬆

2016/07/25 15:50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的決定一向出人意表。 (彭博)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根據彭博調查,有78%的經濟學家預期,日本央行本週將推出新一輪經濟刺激政策,這是2013年來,市場預期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會擴大寬鬆,比例最高的一次。

然而,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的決定一向出人意表,1月黑田推宣布負利率時,沒人想到他會這麼做;4月時,半數以上經濟學家預期會有經濟刺激政策,可是黑田一動不動。

本月中,彭博對41位經濟學家進行訪調,其中2/3預期,日本央行會在7月28、29日的利率決策會議中,決定擴大經濟刺激政策。

市場認為本週的利率決策會議決定推行的政策,代表日本央行對救物價的認真程度。三個月期隔夜拆款利率來到-0.19%,在22日為0.04%。降幅如此大,代表市場壓注調降負利率的可能性相當高。

29日也將發布對未來物價展望,市場預期將下修,28位經濟學家中,僅一名預期會維持原訂的「2018年3月前通貨膨脹率達到2%」。

安倍政府計畫編列額外預算,市場並預期政府會與日本央行合作,推行質與量化貨幣寬鬆,否則九月將需要推出更多寬鬆措施。另東京日本宏觀顧問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大久保卓治認為,不能排除日本央行想保存經濟刺激彈藥,留到通貨緊縮時再動用的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