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科技專利數 台灣大幅落後韓國

2016/07/05 12:16

各國金融科技專利數。(資料來源:金管會金融科技白皮書)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灣不重視金融科技專利研發,申請金融專利件數出現落後,根據金管會公布「金融科技策略發展白皮書」,我國金融科技專利數為887件,不僅遠遠落後美國的4萬5000件,也不及日本、韓國跟中國。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各國積極申請金融科技專利,且中國電商阿里巴巴和騰訊公司近年來積極在台灣布局、申請金融專利,外界擔憂紅潮壓境可能阻礙我金融產業跟電商產業發展。

金管會為推動金融業運用科技創新服務,去年9月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並於今年5月公布「金融科技策略發展白皮書」,其中根據國際研究機構的報告指出,我國金融科技專利數為887件,在所調查的國家中排名第11。

但若以專利數量來看,相較於日本的近17000件、韓國的9902件及中國的8178件,台灣雖然號稱11名,但專利數遠不足韓國跟中國。

有業者就直言,為避免國外金融科技業者在台申請專利造成市場進入障礙,國內金融業者需投注必要資源,建置有效的智財管理及保護內部制度,未來才能免於外商競爭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