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國總統盼巴黎取代倫敦 成為歐洲金融中心

2016/06/30 13:30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法新社)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29日在布魯塞爾高峰會後表示,英國脫離歐洲後,首都倫敦金融城要放棄擔任歐元貨幣交易中心的角色,更說「法國正在研究相關法規,讓巴黎成為更具吸引力的金融中心。」

歐蘭德說:「為什麼要讓一個不再是歐盟成員,甚至從來不是歐元一份子的國家,繼續操作歐元?」他認為,歐洲許多金融中心應該「準備好接手某些未來英國倫敦沒辦法做的事。」

歐蘭德在接受法國商業日報「迴聲報」(Les Echos)採訪時說,法國本身應「進行立法,包含金融相關法規,讓巴黎成為更具吸引力的金融中心。」

歐蘭德最新民意調查支持率只剩12%,此番發言意在拯救失業率。他曾承諾,要改善法國高達10%的失業率,否則不會競選連任。他已執政超過4年,失業率尚無明顯起色;再這麼下去,歐蘭德在明年4月23日及5月7日舉行總統大選兩輪投票,可能失去競選資格。

英國倫敦是歐盟裡最大的城市、歐洲金融科技的重鎮、全球銀行業的核心。根據顧問公司Accenture對英國金融科技統計,過去五年在金融科技的新創投資成長了14倍,去年英國的金融科技投資金額有9億7400萬美元。是全球之冠。

英國將面臨金融科技人才荒。顧問公司William Garrity Associates的研究報告指出,英國有30%的金融科技人才來自歐盟或海外,而金融科技需要最頂尖的軟體人才,需要通過企業家簽證(Tier 1 Entrepreneur VISA)、特殊人才引入簽證(Tier 1 Exceptional Talent VISA)、工作簽證(Tier 2 General VISA)等限制。脫歐後的英國,對外來移民、專才招聘的相關法條尚未明朗,將會影響人才到英國就業意願,且產業可能無法向歐盟延伸,英國脫歐後,倫敦未來不會再是這些頂尖人才的第一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