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研院下修今年GDP0.52% 陳添枝:太悲觀

2016/06/30 09:54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認為,中研院對今年GDP預測太悲觀。(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研院昨日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僅0.52%,並表示可能會陷入負成長,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表示,中研院比較悲觀,隨英國脫歐效應逐漸淡化,加上景氣燈號連兩個月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明顯提升,陳添枝認為景氣復甦訊號蠻明顯的,不需要如此悲觀。

陳添枝說,英國脫歐公投過後原本比較擔心短期股匯市影響,現在看起來,還在忍受範圍,影響不大,然而,英國脫歐是整個結構的轉變,英國與歐盟必須要重組,談判不見得會很順利,時間若拖長造成不確定性,恐對消費與投資不利,基於歐盟還是台灣蠻大的出口市場,中長期會產生的影響仍需密切關注。

陳添枝說,中研院的預估是比較悲觀,至於是否真的會陷入負成長?陳指出,經濟成長率0.5%換算成GDP(國民生產毛額)約700多億元,看起來可怕,絕對金額並沒有那麼大,如果對出口悲觀一點,是有可能算出這樣的數字。

不過景氣燈號的綜合判斷分數已經連續兩個月轉好,4月17分、5月20分,「景氣復甦訊號蠻明顯」,加上去年基期低,應該有機會持續往上,而且領先指標也是向上應該是好現象。

至於華航罷工引發效應,陳添枝也說,勞資不和諧對經濟不利,期待雙方能找到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