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朋友「錢」事向誰問? 5成找媽媽、2成問爸爸

2016/06/28 21:27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與集中保管結算所主辦的「2016 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今日發布今年的競賽成果。(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小朋友在生活上如果遇到和「錢」相關的問題,會問誰?根據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完成的一份最新「小學生理財現況調查」顯示,竟有近5成的小學生會去找媽媽,只有2成問爸爸。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與集中保管結算所主辦的「2016 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今日發布今年的競賽成果,今年共有上千名學生報名參賽,因為採取線上競賽模式,即使是離島偏鄉的孩童也能參與,今年就有近2成的參賽者為偏鄉與離島小學。

 在參賽的同時,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同時為參賽學同進行了一份「小學生理財現況」調查,調查結果發現,台灣的父母,仍然偏好以金錢鼓勵學業,小朋友最常獲得金錢的管道,第1名是「考試表現好」(44%),其次為「幫忙做家事」(36%),第3則是「固定有零用錢」(33%)。

 該調查也同時了解小朋友的零用錢金額,發現近8成的父母,1周給小孩的零用錢金額在100元以內(76%),僅有1成的父母,每周給小孩零用前的金額在301至1000元之間,整體受訪學同的每周平均零用錢金額為138元。

 雖然零用錢不多,但調查有超過5成的小朋友,屬於「先存再花」的消費類型,更有近6成(58%)的受訪學童,會自己存錢買自己想要的東西。

 財金協會分析,零用錢愈少的小孩,更願意自己存錢買想要的東西,而不是直接要父母買;與中南部相較,北部地區的小學生,反而不愛自己存錢、最會與父母談條件買東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