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國脫歐 專家:對我出口及經濟衝擊尚可忍受

2016/06/26 17:36

元大寶華認為,英國脫歐對我出口及經濟之實際衝擊有限。圖為倫敦市區(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英國脫歐衝擊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指出,二0一三至二0一五年台灣出口至英國占總出口比僅1.4%,即使英國經濟受到重創,對我出口及經濟衝擊有限,尚屬忍受範圍;至於台股方面,短期下跌難免,但不至於出現恐慌性下殺。

元大寶華指出,儘管在國際領袖及機構的呼喚下,英國人民仍舊選擇脫歐,只是,尾隨而來的國際政治和經濟動盪,恐將持續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相當程度的擾動,「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

首先,對於我國出口及經濟之影響,元大寶華分析,自二00三年起,台灣出口至英國占總出口比未曾高於2%,二0一三至二0一五年占比僅1.4%;因此,即使英國經濟因退出歐盟而遭遇重創,對台灣出口的影響估計仍有限。

若英國脫歐引發骨牌效應,近而重挫歐洲經濟,在此情況下,元大寶華仍認為,台灣出口動能雖將產生相當程度的衝擊,惟影響仍屬有限。原因在於歐洲雖為台灣第四大出口市場,但二0一二年起,對台灣出口占比持續低於10%,且重要性日漸減退中,與中國約4成、東協近2成且呈上升趨勢,無法相提並論。

元大寶華強調,「除非」英國退歐風暴的負面效應擴大,且持續透過貿易及金融等管道蔓延至世界各國,否則,台灣出口及經濟之受損傷程度,應仍在「可忍受範圍內」。

此外,在股市方面,上週五英國退歐公投結果出爐,拖累台股盤中一度大跌300點、收盤跌幅降至199點。

「台股短期難逃下跌,但不至於出現恐慌性下殺!」元大寶華表示,若股市短期出現崩跌,國安基金預期將出手護盤,金管會也會採取措施抑制跌勢,因此,台股大盤雖然將受影響而下挫,但預估後市仍將回歸基本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