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欲收購德國企業 成大教授:德憂心技術傳給壞人

2016/06/10 14:01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今日在臉書上引述德媒的報導,指出中資近來對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的收購案,就顯示了德國面臨中資入侵的兩難情況。(圖擷自李忠憲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資頻頻收購世界各國的企業、土地、大樓,引發許多國家的憂心和不安。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今日就在臉書上引述德媒的報導,顯示出中資近來對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的收購案,讓德國人擔心技術「落入壞人的手中」。

李忠憲說,根據報導庫卡有1萬2300位員工,年銷售約為30億歐元(約新台幣1100億元)。而對於中資將收購該公司,庫卡的CEO路透(Till Reuter)歡迎中國並且希望德國的產品能在亞洲擴大版圖。不過德經濟部長加布里爾(Sigmnar Gabriel)對此相當憂心,希望能防止技術外流。

李忠憲引述德媒指出,雖然加布里爾在得到德國總理的支持下,積極在國內和歐洲尋找可替代中資入股的企業,但到現在都還沒找到。

李忠憲表示,報導中提到德國的兩難在於,該國有8200個企業在中國投資;中國則只有1300個投資者前往德國,因此德國實際上是受益於開放市場的出口。所以就有位德國中小企業聯盟主席認為,中資入股可以帶來資本和市場。

李忠憲接著提到德媒的憂心,在於中國畢竟是個數一數二的「盜版王國」。德媒引用了中國海關總署年度報告數據指出,在2015年於德國被查獲的仿冒產品,就有54%來自中國。德媒提到種種仿冒案例層出不窮,甚至德國新款賓士車問市之前,竟然在中國就已經出現了「山寨車」。

對於這種現象。李忠憲引述一位德國企業家對德媒所發表的看法,這位企業家時常擔心,會不會有哪些製造的訣竅「落入壞人的手中」。

機器人掌握所有的零件何時放入製造過程的細節,掌握機器人的技術就掌握所有高科技產品製造的技術,十分容易複製。

相關連結請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