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單方面終止合作 中國在美建高鐵計劃告吹

2016/06/10 09:56

2015年9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赴美進行國是訪問,右為美國總統歐巴馬。(法新社)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美國民營鐵路公司「西部快線」(XpressWest)昨(9)日發表聲明,與中國「中鐵國際集團」合作的美國南加州洛杉磯到拉斯維加斯的高鐵建設計畫中止,從簽約到終止合作,期間只隔九個月。

美國西部快線高鐵全長約370公里,初始投資1億美元(合32.23億台幣),原計畫於2016年9月環評核准後開工建造。美國這項高鐵建設原本只有中國與日本兩方爭取,在2015年9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訪美前夕簽約。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西部快線首席執行長馬內爾(Tony Marnell)在聲明中表示,美國聯邦政府規定高速列車必須在美國製造,他認為這個要求太僵固,並對美國興建高鐵計畫造成基本阻礙,接著將積極地尋求其他開發夥伴和選項。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一位不具名「中國鐵路國際公司」主管稱,西部快線破壞雙方合作架構,單方發表這樣的聲明非常突然、「不負責任」,中鐵沒有同意發布相關資訊。合約中明文規定,沒有另一方的批准,一方不得單方面發布相關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