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公布PMI 經濟數據顯示復甦乏力

2016/06/01 11:13

5月中國經濟活動三大數據今天上午出爐。(路透)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5月中國經濟活動三大數據今天上午出爐,《CNBC》認為,這顯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復甦乏力、經濟是否成功轉型至內需導向的疑慮升高。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日公布,2016年5月份,中國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PMI)為50.1、非製造業商務活動PMI為53.1%,新訂單指數為50.7%。

另一個經濟數據機構公佈的數據「財新PMI製造業」,5月為49.2,低至榮枯線50以下,與官方製造業PMI有所差異。

財新數據顯示,5月出口降幅為3個月來最大,反映內需疲弱,廠商相應減少生產,產出連續第2個月出現輕微下降。

港系外資分析師指出,中國內需放緩是數據表現欠佳的主因,廠商在5月繼續收緊庫存,許多廠商表示原因在於客戶需求減弱以及產量減少。不過,成品庫存的降幅已較4月大幅放緩,採購庫存也只是小幅下降。製造業規模繼續收縮,接近2月創下的多年來紀錄水準,但略好於4月。

專業財經新聞《CNBC》表示,中國GDP主要成長引擎已轉為消費導向,非製造業活動趨緩,中國政府本週表示,會對金融、教育、文化與衛生保健等特定服務業開放外國投資。

上海顧問公司莫尼塔投資(CEBM Group)表示,總體而言中國在第一季中恢復,但政府必須善用財政政策以防止經濟增速再次放緩。多位經濟學家預期,中國政府下半年還會加大財政支持。

荷蘭國際集團(ING)認為,中國國家政策應偏重供給策的結構性改革,而非刺激需求的資金投資和出口。

上週,一名不願具名的銀行高層對黨報《人民日報》表示,中國政府已在讓殭屍企業倒閉、避免貨幣寬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