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策會MIC:今年全球資訊系統產品出貨年減8.3%

2016/05/26 12:41

2016年全球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及平板電腦均呈現衰退,僅伺服器市場維持小幅成長。(彭博)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2016年全球資訊系統產品出貨約4.53億台,較2015年衰退8.3%。觀察各次產業出貨情形,由於全球經濟景氣低迷,智慧行動裝置替代效應持續擴大,導致2016年全球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及平板電腦均呈現衰退,僅伺服器市場維持小幅成長。

資策會MIC預估,2016年全球伺服器市場規模約為1060萬台,較2015年成長5.4%。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周士雄表示,近年來全球伺服器市場呈小幅成長態勢,雖然整體市場變動幅度不大,但在中國品牌業者崛起,以及大型網路服務業者對白牌伺服器採購比重增加下,品牌板塊已有變化,業者間的競爭強度也日益增強。

台灣產業方面,在運算需求日漸增長的未來,台灣業者扮演全球伺服器主要的代工角色,即便硬體市場配置會產生改變,無論是超大型網路服務業者或是國際品牌業者仍會以台廠合作為優先,除了中國品牌尋求自製外,台廠於全球伺服器產業代工地位仍不會受到影響。展望未來,預估2016年台灣伺服器(含主機板出貨型式)出貨將達約840萬台,較2015年成長3%。

在市場成熟及替代產品競爭之下,資策會MIC預估,2016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市場規模將接近1.53億台,相較2015年衰退6.8%,周士雄表示,商用市場已發展成熟,需求相對穩定,消費市場方面,因成熟國家的家戶擁有率已近九成,消費市場支撐力道來自換機需求,在經濟前景未見明朗情況下,消費需求難以提振,加上Windows 2-in-1平板電腦排擠效應,導致全球筆電市場微幅衰退。台灣方面,資策會MIC推估2016年台灣筆記型電腦出貨約1.27億台,較2015年衰退7.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