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會連射三箭衝投資! 設千億基金助產業創新

2016/05/25 18:02

圖為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新政府帶頭全力衝刺投資!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宣布促進民間投資的「三駕馬車」,包括在國發基金旗下成立一個規模達1000億元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以及由政府主導、民間經營的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搭配總統蔡英文提出的五大創新產業,並將成立跨部會促進投資小組,由以往的被動等待轉為主動積極、誘發新的投資機會,目標是讓國內投資由負成長轉為正成長,讓國內投資恢復動能。

陳添枝表示,將在國發基金旗下成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以國發基金資產向銀行融資1000億元,在此基金下,國發基金投資對象將從過去只參與新創公司到現有公司甚至上市櫃公司,尤其是中小企業,並且可以進行股權投資,希望藉此協助台灣中小企業轉型、併購或升級,並誘發新的投資讓民間可以參與。

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資本額則暫定為100億元,會由國發基金與政府各基金、民間力量共同合資,主要是配合投資方向,尤其是新南向政策,但是由民間負責經營,目的是找尋、創造國內外投資機會,從過往的被動接受投資申請改為主動積極。

陳添枝也強調,雖然第三架馬車是總統蔡英文提的五大創新產業,但不意味其他產業不受重視,未來像是半導體、服務業、紡織等產業,全部都會試圖創造投資機會。

至於成立跨部會促進投資小組,陳添枝說,過去都是經濟部設立解決投資問題窗口,但跨部會促進投資小組,要讓各部會首長走訪重要企業,了解政府需要做什麼企業才投資,要走在投資案前面,且是滾動式的進行,讓政府政策與企業更密切連結,要幫企業開創投資機會,而不是解決投資面對問題。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