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船減、拆船增 慧洋:第一季是散裝谷底

2016/05/24 17:18

F-慧洋(2637)昨日舉辦法說會,慧洋發言人薛亦駿表示,目前散裝市場雖然還是不好,不過今年新交散裝船的數量已經減少,且拆船數量也增加,預期第二季已經可走出第一季谷底。(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F-慧洋(2637)昨日舉辦法說會,慧洋發言人薛亦駿表示,目前散裝市場雖然還是不好,不過今年新交散裝船的數量已經減少,且拆船數量也增加,預期第二季已經可走出第一季谷底。

波羅的海指數BDI在今年2月11日下殺到290點,創下歷史新低點後反彈,5月23日指數則達624點,雖然反彈1.15倍,但也還只是回到去年同期的水準。

薛亦駿指出,就目前可掌握的是今年新交船的成長幅度已經壓低到1%-1.5%,再加上拆船量增加,供需可望更為平衡,第2季也已走出第1季谷底,就全年而言,散裝航運市場已經維持2年多的低迷,明年市場總船舶數成長幅度估可更進一步下壓,因此期待明年會有較明顯的回溫。

在F-慧洋方面,薛亦駿指出,現有營運的各型船舶運價都高於同業,且今年仍有已簽訂合約的新船加入營運,全年獲利仍然看好。

慧洋今年第一季表現相對佳,主要是上半年有二家租家中止合約,總計約有1300萬美元的賠償費入帳,薛亦駿表示,雖然同意租方中止合約,影響長期的營收以及營業利益,但不中止合約,對方最後破產後,可能連中止合約的賠償費都拿不回來。

展望今年,慧洋指出,在新船營運計畫,預計新增10艘船舶。今年度新船交船營運船舶,其中7艘已簽訂期租合約,平均毛利率保持正向貢獻。其餘3艘新船交船時點為今年度第三季,尚與客戶洽談合約中。

慧洋預計於2019年以前,新造船計劃將再增加23艘船舶,節能且多元化船型將有助於提升市場競爭力。慧洋累計1-4月營收36.02億元,年減0.91%,稅前獲利8.98億元,年增6.01%,每股盈餘為1.75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