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DRAM價格下滑 美光集團面臨成本保衛戰

2016/05/18 09:49

今年第1季全球DRAM的產值為85.6億美元,季減16.6%。3大廠的美光集團營業獲利率明顯下滑,由正轉負,面臨成本保衛戰。(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最新報告顯示,受到市況持續供過於求、平均銷售單價下降的影響,今年第1季全球DRAM的產值為85.6億美元,季減16.6%。3大廠的美光集團營業獲利率明顯下滑,由正轉負,面臨成本保衛戰。

DRAMeXchange表示,第1季為傳統淡季,僅中國市場的智慧型手機略有庫存回補,筆記型電腦與iPhone的出貨量則同步下修,DRAM市場明顯呈現供過於求。

三大廠韓國三星營收持續居冠,受到價格下跌影響,第1季營收39.7億美元,季跌16.6%,但市占率仍高達46.4%,與上季持平。SK海力士營收也下滑19.2%,為23.2億美元,市占率27.1%,維持全球第2大的位子。美光集團第1季營收15.88億美元,季減18.4%,以市占率約18.5%居第3大DRAM公司。

DRAMeXchange指出,第1季三星與SK海力士的營業獲利率分別為40%與14%,與上季相比均呈小幅衰退;美光集團營業獲利率明顯下滑,從去年第4季的8.5%下滑到今年第1季約負1.2%,面臨成本保衛戰。

DRAMeXchange表示,三星20奈米比重持續攀升,且良率表現高於其他競爭對手,為3大廠商中成本最低的廠商,預計今年年中導入18奈米製程,持續降低行動式記憶體與標準型記憶體的成本結構,在價格持續下跌的市況中力守獲利空間。SK海力士21奈米製程整體投片量第1季開始逐步放大,但21奈米新產品還在客戶驗證階段,尚未大幅貢獻營收。

DRAMeXchange估計,美光集團去年第4季大幅轉進20奈米製程,標準型記憶體與伺服器記憶體的驗證大致完成,但生產良率仍待提升,成本降低效果有限。

台廠南亞科(2408) 受惠30奈米微縮製程比例提升,產出增加,今年第1季營收與上季持平,毛利率為32.7%,在全球DRAM廠中表現亮眼。華邦電 (2344) 長期耕耘車用電子方面應用,營收仍小幅成長,預計明年生產自主研發的38奈米製程,可望擺脫近年來無新製程可用的窘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